素月

【1975】少年且乘风起,扶摇八千里

木重迟稔:

别名《一个文盲给1975的告白书》




讲一讲我为什么喜欢1975吧,考试之前还疯狂上头。


 


  我相信所有人爱1975都是爱他们身上那股勇往无前的少年气,爱那种蓬勃的朝气,爱不惧失败,永远昂首阔步的勇气。拥有最清澈少年意气的人是值得用一切赞美之词去描绘的,我匮乏的语言讲不出来万分之一他们的美好。


 


  我爱什么呢?我爱的是背着骄傲与荣誉的少年,把麦克风放在地上时的坚定;我爱的是优秀活泼的少年,在去参加自己喜欢的音乐剧选角前对老师郑重的保证;我爱的是从不自信蜕变到强大,直视镜头说出音乐“是我最渴望的,最想做的”时眼睛闪的光芒;我爱的是古灵精怪的少年,在钢琴说“只要我在练习的时候有一次破音,我就不唱了”的坚持。


 


  那种最纯粹的,质朴的,却又光彩夺目的梦想与热爱的色彩。每个人身上都闪耀着不同的光彩,却都极绚烂。


 


  张超是锋芒满刃的。他的人就和他的声音一样,稳。他有自己的人生准则与处事法则,相比于其他三个,他更像一个“大人”。小张总的骄傲是表现在举手投足间的,这骄傲不是贬义,而是以强大为底气的,这骄傲是张扬肆意的,是不容人质疑的。他不会受流言蜚语的影响,不会因情境变化而改变自身。最后他站在几千人的剧场里,放下了手中的麦,然后声音穿透到上面的楼层,也通过网线传到了我们的心里。


 


  方书剑是火,像火一样的热情与恣意潇洒。我讲方书剑讲得太多了,他从不停止得前行与反省,斟酌好每一步之后做出谨慎选择。他的热爱轰轰烈烈,永远奔跑而不停止,火焰的温度会传递到每个人身上,逼迫人丢掉懒惰与怯懦,跟着他一起向前方跑去。小男孩身上的每一点都是打动我的,极其清醒,严苛的自我审视与剖析,从不对未来产生怀疑。“方书剑,去做你自己。”“我要告诉全世界,方书剑是值得喜欢的人。”小杂役这么说,方糖也想这么说,大家都想这么说。


 


  梁朋杰是雪。我看过1975的风花雪月剪辑是这么说的,乍一看对于一个看见雪就开始撒欢的南方人有点好笑,但细细想来挺合适的。雪这种东西对于我们北方人来说,是家常便饭,没有什么好稀奇的;对于南方人来说,是早上六点多起床到楼下雪地里打滚。学音乐对于其他三个人来说是热爱,是追求,但是对于小四月来来说更多了一层压力。我听他说学音乐中间断了好几次,听他说为了学音乐考第一名,我特别佩服他。我太懂这种难过了,经济基础不牢固,一切选择都不由己。现实的压力是靠热爱跨不过去的槛,他没有其他三个人这么坚实的根基与经验,但是站在一起时从未逊色,也许这就是坚持热爱与努力的结果吧。


 


  黄子弘凡是古灵精怪的活泼少年,拥有极好的修养与品性,没有人能拒绝他的活泼,他蓬勃的青春气息。他太真实立体了,拥有十几岁男孩子共有的小毛病,但同时又极其优秀。他的优秀是不带有攻击性的,因为他周身随和的气场,而这种气场又来自于极好的家教和善良的本心。谁能拒绝和父亲合唱时候眼睛里带泪的少年呢?他通透清澈,纯粹又利落,和他的音色一样,坚定蓬勃又清亮。他对自己有明确的规划,他清醒又认真,嘻嘻闹闹从不影响对作品的严谨,他说“这是偏见,也是体统”,他永远在笑着。


 


  我一直觉得他们四个的名字都取得极其巧妙,“超”“书剑”“杰”“弘凡”。都说名字是父母给予得一种期望,但是仔细去品这四个名字,又和他们本身何其贴切。他们四个人,四个性格,四种不同的成长环境,天南海北四个城市,碰撞在一起,就是最美好的1975了。最美好的1975,是拥有众多更优选择道路后依旧坚持本心与艺术,是得到无数历练后的审视与自我磨砺,随后坚定眺望远方,是面对现实无奈的不妥协,想尽一切办法追求热爱的坚守,是永远保持少年愉悦,是对所在道路上的认真努力,是面对生活困苦时仍旧弯起的嘴角。这只是他们散发出光芒中的其中几束,他们是极其震撼的发光体,吸引着无数人向他们靠近,他们继续向前去追更多的光了,不会停止步伐。


 


前几天黄子开直播给大家道歉的时候,提到朋友问他“你为什么不发朋友圈”,我才反应过来,他们也许自己也没有适应过从素人到公众人物的转变。突然之间,他们拥有了数十万人的追捧,走在路上被人拦住要签名,在几千人的音乐厅被呼喊名字。同时他们也面临不会断绝的猜疑与否定,排山倒海一般的质疑与污蔑,他们的一言一行都要谨慎为之,一招不慎都可能掀起轩然大波。可他们平均才二十岁啊,几个月前他们和我们一样,没有形象地躺在宿舍床上刷微博,然后他们的命运就改变了,他们必须收起来自己的一些心性,来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


 


但万幸他们都没有在追捧中迷失,没有在否认中沉沦,他们依旧是充满了热爱的少年。有时候觉得他们很幸运,没有经历过在空旷无人的剧院演唱与压在头顶的生存巨石搏击,他们生在恰好的时代,他们去开拓更好的明天了。


 


  方书剑说我不想过生日,那样我们就变成20.75了。我想说,没关系,你们永远都是少年。黄子弘凡说,希望40岁还在唱歌。不止40岁,50岁,60岁,一直到唱不动了,希望你们依旧在歌唱。


 


  他们给我们带来的正能量是无穷无尽的,是欣喜与愉悦,是努力与拼搏,是督促我们放下懒惰与懦弱,拿起与现实搏斗的勇气,迈开追求梦想的步伐。是告诉我们,梦想不是一个虚幻的名词,而是让人向着光前进的动力。




  四个美好的人聚在一起,认真,努力,互相帮助,1+1+1+1>4,所以我们爱他们每一个人,爱1975的聚合,就是这么简单。我爱听他们的故事,爱看他们嬉笑,因为这是真实且美好的,最令人开心动容的事情。他们并不是完美的,他们可能过于锋芒毕露,他们言行举止皆有纰漏,他们身上都或多或少带有骄傲的小毛病,他们舞台经验不足,他们实力稍欠,但我拼尽全力也只能想到这些。不骄不馁,被追捧也永远保持一颗谦逊单纯的初心,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的热爱与追求。这是多少人用一辈子去追寻的东西,他们现在拥有,将来也会拥有。我讲过方方,讲过蔡蔡,每一次我都会说,这些都是我一厢情愿把最美好的想象加诸在他们身上,也许是过誉的,三我相信他们不会介意,因为少年,未来可期。


 


  The greatest 1975,向前跑,向前跑。


 


  And allthat was real is left behind


  And thewalls can't stop you now










(上头产物逻辑不清胡言乱语)



评论(1)

热度(844)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