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月

【HP梗】猜猜盖勒特和里德尔的守护神!

心心念念谢王爷:

有没有人和我一样好奇过?


 


我真的太好奇,太好奇了。虽然里德尔的守护神大概没机会出场(他本人倒有可能,以他这个迷弟的个性没准会给盖勒特写信什么的)。不过如果罗琳给盖勒特的守护神一个出场机会,我会感激涕零。


 


所以我们今天就来脑补一下吧! ^ - ^


 


在猜测开始之前,先澄清一些技术性问题。




首先,不要和我说黑魔王们造不出守护神,因为他们不懂爱哦。这点我有认真地思考过。造守护神的必要条件是拥有一段非常幸福的回忆并且能成功找到它然后提取它,所以拥有和成功提取幸福回忆才是关键,而这个巫师懂不懂爱有没有爱人的能力是不是背叛了自己的爱人他最爱的人是不是被他直接或间接害死了并不是关键。


 


罗琳的确曾和一个叫萨曼莎的姑娘网聊时表示,斯内普是食死徒里唯一一个造守护神的。但她当时说的理由是摄魂怪是食死徒的盟友,所以食死徒不需要造守护神。的确。你会在一个有花粉过敏症的朋友旁边捧着一束鲜花而期待对方不揍你么?所以食死徒不造守护神更多是一个意愿而非能力问题。不过我们就退一步假设斯内普以外的食死徒都造不出守护神因为他们就没那个能力吧...


 


但里德尔不是食死徒。^ - ^


 


盖勒特也不是食死徒。^ - ^


 


所以就算他们能造守护神,罗琳也没说错什么。萨曼莎问的是食死徒能不能造守护神,不是黑魔王能不能造守护神。此外,这个咒语其实和施展它的巫师是否邪恶没有关系。哈利波特世界里的邪恶巅峰,是的,我在说多洛莱斯乌姆里奇女士,应该没人反对如果里德尔和盖勒特的邪恶是五十度灰她的邪恶就是一百度黑——她的守护神很完美。


 


插句题外话。我觉得阿不思真倒霉,想方设法拒绝了里德尔的教职申请,最后居然被魔法部安插了一个比里德尔有过之而无不及的乌姆里奇。里德尔教授的确不是一个好的黑魔法防御术教师人选,但他真会做出让哈利拿着浸润了黑魔法的羽毛笔把自己的手背割开一万遍的行为吗?乌姆里奇的邪恶简直渗透到了每一根头发丝每一道地板缝里。真可怕。如果硬要我在无孔不入的邪恶和大气磅礴的邪恶之间选择一个的话...


 


里德尔教授早上好!


 


不跑题了。


 


说到守护神,最有意思的地方是,它幻化出的是一个巫师内心的映射,介于弗洛伊德对‘本我’和‘超我’的定义之间?巫师没法控制守护神的形态(当然可以像卢平那样隐藏但没法将其变成另一种动物),因为守护神并不受巫师主观意念(‘自我’)左右,而是受一个巫师潜意识中的欲望,本能和道德诉求控制。


 


这就使揭示它们的意义变得更复杂也更有趣了。


 


比如你可以说斯内普的守护神是牝鹿代表他内心深爱莉莉(牝鹿),也可以说斯内普的守护神是牝鹿代表他内心非常想保护哈利(牡鹿)。当然如果你要说——不,这其实是他深爱詹姆波特(牡鹿)或者哈利波特的证明,也不是不可以。哈利的守护神也很有趣,不仅代表了他对父亲的敬仰和憧憬,也代表了他的本性可能和他父亲极其相似(比如欺负斯内普?和小天狼星一拍即合?)咳,总之你懂我的意思,守护神简直是排在分院帽火焰杯福克斯以及老魔杖之后的又一神助攻!


 


把你的守护神藏好~


 


不然内心粉粉的小秘密会被发现~


 


这么想想魔法界真的很可怕不是么?所思所想随时随地都有可能暴露(什么摄神取念吐真剂召唤个守护神还会被看出深藏心底的秘密,巫师们的隐私时时刻刻摇摇欲坠分分秒秒岌岌可危)。


 


我又跑题了。


 


我们还是说回黑魔王和他们的守护神。


 


盖勒特和里德尔是必然拥有幸福的回忆的,毕竟他们是凡人不是神仙。但守护神的难点在于你不仅要拥有幸福的回忆,还得能成功把它挑选出来,提取出来,而且过程中不能被打断,你回忆的时候一定要真心实意地感受到那种幸福。


 


这真是...难于上青天。


 


光是找到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就挺难了,还得切身地感受到那种幸福感?在被一群摄魂怪包围的情况下?这回你懂为什么卢平和赫敏说这是非常非常艰深的魔法了。别的不说,这个先决条件就会难倒一批人。但凡要凭借强大的意志和坚定的愿景否则就难以实现的事必然极其艰难,无论对麻瓜还是巫师而言。因为一个人面对的最大挑战往往不来自外界,而来自内心。掌控自己绝不比掌控别人简单。




所以哈利三年级就学会这个法术,他的天资,意志品格和魔法造诣绝对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当然我们要给卢平一朵小红花。斯内普教授我觉得你在这方面非常需要向月亮脸前辈学习。你那种简单粗暴基本相当于把对方按在墙上干的教学方式我实在不敢苟同...


 


咳,我又跑题了。


 


守护神。有了这些先决条件,守护神咒就变得非常难了。比如,弗雷德过世后乔治造不出守护神并不是因为失去了最幸福的回忆,而是因为最幸福的回忆都是和弗雷德一起创造的,只要一回想起来就让他很痛苦,所以没办法维持那种体会幸福的状态,守护神也不攻自破。由此可见,拥有幸福回忆很关键,同样关键的是锁定,提取以及维持。


 


那么,重点来了。


 


很明显,里德尔最幸福的回忆是当邓布利多告诉他他是巫师的那一刻(汤姆,你和哈利的共同点真不是一般的多,你们这个命中注定灵魂伴侣相爱相杀直到永恒的设定真不是吹)。对他来说提取这一刻很容易,毕竟以他悲惨的童年和冷漠的少年,锁定这段回忆基本属于九天揽月手到擒来。维持也不是什么难事——里德尔的情感一直都充沛得过分,充沛到我觉得他和盖勒特都应该去上情绪管理课。


 


也许霍格沃茨和德姆斯特朗最需要的是一位心理医生,像汉尼拔莱克特那样的?为小魔王们进行一下情绪疏导,让他们的内心不要总是那么躁动。说句题外话,哈利在第五部里说自己总是生气,有人说这是因为里德尔复活后,一直企图用灵魂连接控制哈利,所以里德尔躁动的情绪传染给了哈利。我表示其实任何十五岁的少年都很容易动怒,哈利生气是因为他在经历青春期,此外他非常迷的男神阿不思一直不搭理他,请别把涉及两位救世主的一切锅都往两位黑魔王身上扣,难道哈利魔药课成绩不好也怪里德尔?对,里德尔,就怪你,你的灵魂碎片为什么不能指导一下哈利的魔药课。盖勒特,阿不思和里德尔对抗得那么辛苦你为什么不写信安慰安慰他?什么,你写了?你为什么不多写几封?遣词用字为什么不能更优美更委婉一些?废话你当然有这个义务,别人给他写信你又要因为阿不思更喜欢他把他处以死刑。独占欲越大责任越大这个道理晓得么。所以我想说的是..


 


里德尔十有八九是能造出守护神的。


 


至于盖勒特,我们对他的了解比较少,不过我强烈怀疑他能否准确地分辨出自己最幸福的回忆。


 


因为和里德尔相比,他是一个理性的反社会。


 


事实证明理性驱动的人比感性驱动的人更难创造守护神,可能是因为他们不容易被情感控制。最好的例子就是赫敏。赫敏拥有足够的幸福回忆创造守护神,但她学这个咒语非常艰难因为她很难挑出自己最幸福的回忆,也很难重现当时的感受。她太理性了,而哈利和罗恩这样的感性派在此更具优势。


 


盖勒特给我的感觉和赫敏比较像。


 


先别打我。


 


我的意思是在理性思考这方面,他和赫敏比较像。当然他比赫敏冷酷很多。其实阿不思反倒是更感性更情绪化的人。什么?阿不思感性?阿不思情绪化?对。老实说我不知道为什么很多人觉得阿不思又柔软又温和。标准在哪?拿一百一十岁的阿不思和十七岁的哈利比?我敢说大部分老头到了一百一十岁都比阿不思更柔软温和,包括哈利波特。


 


我这辈子没见过比阿不思更情绪化的一百一十岁老头。但情绪化归情绪化,以阿不思的修养和见识,他情绪化起来也是那么的可爱。唉,怎么办,阿不思的缺点就是太完美了。




盖勒特,虽然你是个反社会,但你这个眼光真不是一般的好。


 


所以别说阿不思柔软温和,其实他出场的每一幕都是一个才情万丈豪迈不羁伟大光明刚正不阿虽然行为举止彬彬有礼但内心如火霸气四溢一百多岁了还恨不得和黑魔王同归于尽不把对方送下地狱绝不罢休的角斗士,大写的阿尔法,格兰芬多九代单传。


 


而且我有证据——阿不思被爱情冲昏了头脑但盖勒特没有。当然你可以反驳说盖勒特没有被冲昏头脑是因为他没有爱上阿不思,但罗琳表示不盖勒特对阿不思也非常着迷只是那种反社会的狂热和我等凡人的爱情相去甚远而已。




所以虽然盖勒特也很爱阿不思但他这个人比较理性,创造守护神这种比较感性的活我估计他和赫敏一样捶胸顿足。到底哪个才是我最幸福的回忆?我要以何种标准来衡量幸福的指数?我要如何还原那种幸福的感觉?理性思考半天其实没啥进展,这对哈利和阿不思来说就是一拍脑门的事。虽然学习的过程很痛苦,但我相信盖勒特最后也和赫敏一样成功造出了守护神,只是需要多花点时间。


 


那么真正让人磨拳擦掌的问题来了。


 


黑魔王们的守护神到底长啥样?


 


到目前为止我们见识过的守护神形态有三种(有时它们相辅相成):要么代表这个人内心对自我的期许或者某种隐藏人格(代表是哈利和牡鹿,牡鹿代表詹姆);要么和爱情或者信仰有关(代表是斯内普和牝鹿,牝鹿代表莉莉,也代表斯内普对光明一方矢志不渝的信仰);要么是一种秘密身份(隐藏人格是你主观上不知情,秘密身份是你主观上知情的,代表是卢平和狼,狼代表卢平的狼人身份)。




守护神的原理和形态都介绍完了。




在猜测里德尔和盖勒特的守护神是什么之前我们还要提一个全作守护神最霸气的人,是的,你肯定知道我要说谁了——又是阿不思邓布利多。




他的守护神是一只凤凰。


 


大写的阿尔法又没掖住有没有?


 


不管凤凰代表了啥,肯定不是什么柔软温和的玩意。那么凤凰代表了啥?这里有很多猜测,比如凤凰是不死鸟而阿不思年轻的时候追求死聖所以凤凰可能是他的一种秘密身份(想要扼杀的那个年少轻狂导致妹妹被杀的自己);或者凤凰是他的某种信仰(凤凰之火被认为是具有净化作用的可能代表了阿不思对光明和正义的追求);也有可能是一种自我期许的映射(阿不思的确很像凤凰,这个刚烈的个性就很相似,浴火重生的这个‘火’可以看做阿莉安娜事件,在此之后阿不思就坚定不移地走上了光明的道路,相当于涅槃重生,此外罗琳给他设计了一头红色长发也象征了他潇洒不羁的性格,外形也和凤凰的形象搭配,比如你看罗琳不会给马尔福设计一头红色长发,这当然都是有说法的)。


 


为什么提阿不思呢,因为我觉得里德尔和盖勒特的守护神应该也是差不多的情况。你可能说不出一个具体的原因,因为有多个因素互相作用导致他的守护神就是这样的,但当你看到它的时候又会觉得它和这个人物很般配的这么一种动物。


 


里德尔,我觉得多半是蛇。我想不出其他和他的形象更加般配的动物。


 


盖勒特,这个就比较有意思了。


 


会是什么,夜騏么?


 


这说得过去,因为老魔杖的核心是夜騏。夜騏本身又和死亡有着紧密的联系,而盖勒特和阿不思一样对死聖很执着,此外夜騏也能很好地和凤凰呼应,代表了重生和光明的火鸟,与代表了死亡和黑暗的马驹,一个硬币的正反面(或者也可以说是一个巧克力蛙卡片的正反面,笑)。




此外没有经历过死亡的人看不到夜騏,从某种角度来说这也象征了一种‘重生’,只是不经由自身的死亡,而是经由别人的死亡达到的重生——阿莉安娜事件对阿不思和盖勒特而言都是一种‘重生’,因为他们从此踏上了截然相反的道路,而他们本来那么相似。


 


自那之后,一个成为凤凰,辐射出光与正的力量。一个成为夜騏,所到之处尽是死亡的回响。一个牺牲自我,浴火而生。另一个诞于阴诡地狱,预示着死神降临。


 


但是。


 


那多没意思。


 


虽然夜騏的确是一个逻辑上合情合理的答案,但那太普通了。说实话,如果盖勒特的守护神出现了,却是夜騏或者什么别的东西我会非常吃惊的。因为在我内心深处,盖勒特的守护神…


 


只能是凤凰。


 


的确,的确,守护神不是一定要和爱挂钩,尤其像阿不思和盖勒特这样的人,他们的守护神多半代表了一种超越世俗情感的追求。




但他们追求的到底是什么呢?


 


更伟大的利益。


 


凤凰代表光明,神圣,永恒,自我牺牲却生生不息,从太阳中孕育,拥有澎湃的情感,传递至高的善。在早期的基督教中,凤凰被用来隐喻耶稣基督,因为耶稣如同不死鸟一样牺牲了自己,三日之后重返人间,领导他的人民走向自由和光明。




死亡对他来说只是一场更伟大的冒险的开端。


 


阿不思和盖勒特对死亡的态度是什么?就像凤凰一样——不惧怕它,心甘情愿地拥抱它,像拥抱一个多年未见的老友,只要这死亡有意义,他们甘之如饴,为了更伟大的利益,死,也重于泰山。




我迈向死亡。但我守护的世界迈向自由与光明。




我迈向死亡。但我身虽死,精神永恒。


 


还有什么比盖勒特和阿不思的守护神都是凤凰更吸引人的?


 


他们的守护神是相同的,恰恰不是因为他们伟大的爱情,而是因为他们伟大的人格,伟大的选择。


 


他们是真真正正的灵魂伴侣。


 


他们的信仰把他们绑在一起。


 


不是一切都要关乎爱。


 


但真正的伟人,为信仰而死,为信仰而生。


 


E.N.D


 


后记:HP梗这个系列是笔者在写文之余衍生的脑洞。可讨论,不撕逼。罗琳的人物都是完美的,哪怕有不完美的地方,也都闪烁着人性的光辉。

评论

热度(802)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